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29
1
Security

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系列 第 29

Day29銷毀金鑰拯救世界-電影蜘蛛網中的女孩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事件:
全球核子武器監控程式火瀑爭奪戰

出場人物:
莉斯貝斯.薩蘭德、卡蜜拉.薩蘭德、法蘭斯.巴爾德、奧古斯都.巴爾德、艾德溫.尼達姆、麥克.布洛姆奎斯特、駭客A、瑞典國安局長

劇情事由:
法蘭斯.巴德爾完成美國國安局全球防禦程式「火瀑」後,可輕易藉由個人電腦連線加密衛星網路抑制核子武器的擴張。但法蘭斯覺得此程式相當危險,深怕為有心人使用,委託跨國頂級駭客莉斯貝斯.薩蘭德從美國國家安全局系統奪回,然後銷毀,不過,因為莉絲貝斯從美國國安局系統奪回火瀑,引發美國國安局、瑞典國安局以及俄羅斯黑社會蜘蛛會介入爭奪,又因關鍵金鑰的曝光,將相關人陷入死亡的危機中。

劇情引爆點:

  1. 當莉絲貝斯完成法蘭斯的初步委託,卻被瑞典國安局將巴爾德父子軟禁監控,造成莉斯貝斯想進入火瀑系統時,畫面出現謎一樣提示一:「今年雪來得很早」;提示二:「一群馬靜立在原野上」,正當想找法蘭斯問清楚,卻引來俄羅斯蜘蛛會來炸毀基地,意圖強奪火瀑,另外,美國國安局駭客專員艾德溫.尼達姆從美國抵達瑞典偵查並奪回,但被瑞典國安局查獲,並限制其行動。
  2. 蜘蛛會強行攻堅巴德爾父子所居住的保護屋,槍殺了法蘭斯,本想擄走法蘭斯的兒子奧古斯都,但被遠端監控的莉斯貝斯趕到救下,將奧古斯都帶往偏遠的舊雷達站,經過一番交流取得信任後,奧古斯都才解答「今年雪來得很早」的轉碼是「1780099」,是一道數學題,每個字母代表一個數字,先有一個複雜的合數,然後進行分解質因數。
  3. 奧古斯都成為解碼的關鍵人,但奧古斯都接了疑似父親的電話,被蜘蛛會定位,因此又被蜘蛛會強行抓走,在舊雷達站保護奧古斯都的記者麥克.布洛姆奎斯特也被打成重傷,趁在莉斯貝斯前往機場解救即將被遣返美國的尼達姆時。在駭客友人駭客A的基地得知尼達姆曾經是大駭客「戰爭之子」,被美國國安局所收編訓練,莉絲貝斯與尼達姆達成合作,共同前往蜘蛛會進行奪回人質作戰。
  4. 莉斯貝斯前往蜘蛛會基地(曾經是薩蘭德老家),想從蜘蛛會首領妹妹卡蜜拉.薩蘭德手中將奧古斯都就出,利用放在棋子中的定位追蹤器,但被設局擒獲,不得已讓奧古斯都協助解密,卡蜜拉進入系統火瀑新提示:「叢林消失於迷霧中」,奧古斯都解碼「1323311157511943629」,確實解開火瀑確認進入取得全球核彈防禦布局圖,瑞典國安局長出現,原本蜘蛛會和瑞典國安會有交易協定,但蜘蛛會反悔想獨佔,並想殺人滅口,幸虧駭客A利用小衛星鎖定所有房間布局,利用熱感應,請尼達姆遠端接受訊號後開槍一一狙殺蜘蛛會殺手。

劇情實施方向:
入侵軍事系統資料庫、入侵大樓網路、破譯、衛星定位追蹤、大樓定位技術、遠端武器啟動

劇情重點分析:
莉絲貝斯初期在偷取美國國安局火瀑程式時,被同行尼達姆發現,雖緊急切掉系統連線,但為時已晚,全部下載完成,又被戲謔的比中指的符號,不過尼達姆卻能透過連線IP追蹤,找到莉斯貝斯所在的瑞典斯德哥爾摩,也是亡羊補牢,反應特別快。第二次莉斯貝斯在機場迎救尼達姆時,先故意丟棄行李箱,讓航警拿進航警拘留室,然後被沒收的手機藏有間諜程式,可遠端監控,並完全入侵航警系統,控制門禁,又控制航空站的播音系統,並在鏡頭故意露臉,讓航警和國安局派武裝警察前去機場拘捕,運用調虎離山之計,成功救出尼達姆,成為最後奪回火瀑程式並銷毀的關鍵。

實際生活案例:
2023年8月7日據路透社報導,北韓菁英駭客組織「斯卡克魯夫特」和「拉札魯斯」,在俄羅斯火箭設計公司切洛梅系統上安裝加密後門程式,竊取俄羅斯彈道飛彈的技術後,三個月後北韓軍方突破技術上的限制,重啟彈道飛彈,早成北亞局勢增添變數,是否為俄羅斯故意洩密,還是北韓駭客部隊侵入竊取機密,兩方都未予以回應。


上一篇
Day28歹路不要駭-電影使徒行動2:諜影行動
下一篇
Day30 終章
系列文
從影集與動畫了解資訊安全的重要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